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草香食雅——香草義大利

從地中海飄來陣陣香氛,拉丁海洋的水滴—迷迭香,在風中搖曳著,訴說著屬於她的傳奇。

  美食最本質的元素是自然與藝術,而義大利美食兩者兼而有之。亞平寧半島濃郁的風情,賜於義大利美食以自然韻味。穿越時空的文化底蘊,又使意式佳餚富於藝術靈感。追憶美食,將會使愉悅的你,回味無窮。

  義大利,歐亞非大陸間神賜的寶島!西臨利古裏亞海和第勒尼安海,東濱亞得里亞海,南有地中海。北方的阿爾卑斯山脈南端是波河平原,貫穿半島的亞平寧山脈南望有西西里島和撒丁島。白雪皚皚,碧波金浪,花果繽紛,山、島、海、火山。這就是義大利。

  在這兒,早在10世紀就形成過眾多的城市共和國。也許你不必去瞻仰文藝復興時期那些藝術巨匠給後代留下的繪畫、建築、雕塑、詩歌和詠歎調,你只需瞟一眼廚窗中陳設的手套、皮鞋、服裝、布藝、發式和傢俱,你就會感到與眾不同的義大利!你就會相信義大利人人都是藝術家。他們有時都會忍不住誇耀自己的成績:只有狂熱的人才能造就!義大利繼承了羅馬狂熱的熱血,連氣候也狂熱!在世界南北緯30~40度之間的地域,這兒最具奇風異韻。炎熱乾燥的夏,溫和多雨的冬,豐饒的物產使這兒的飲食也變得瑰麗無比。

  豈止動物才食草

  古羅馬的美食比諾曼第要早。他們吸收了東方飲食文明的花粉,將古希臘時代的傳統經過數世紀的改造,終於形成他們現在自己的特色。隨意取一個義大利菜肴,它幾乎就是古羅馬美食家所鍾愛的肴饌的複製品。如POLENTA,是一種麥粥,那是羅馬人想征服世界時吃的食物,所用的烹飪法,至今也還沒有怎麼改變。

  莽莽蒼蒼的亞平寧半島上,有著密密匝匝的香草、橄欖、檸檬、無花果和穀米麥黍。義大利美食的神奇,就是把簡單的食品做得美味而富有藝術。還有海鮮、肉類、乳製品可以調製出不可名狀的味道來。找出義大利美食中最平淡,也最奇峭的兩個例子來,可以管窺他們是多麼會享受大自然所恩賜的美膳!

  萋萋香草,遍長在山坡上,彌溫濃烈的香味有時可達數英里,在種類敏多的香草中,義大利出產羅勒草、百里香、洋蘇葉、番紅花、歐芹、迷迭香。叫著這些名字,你也許會感到它們離都市很遠,但你同時又會陷陷嗅到它們飄出的清香。在許多傳統的義大利菜譜中,香草都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,甚至在一些麵食中也是如此。比如羅勒草沙司是這樣做的:羅勒草葉、歐芹、甜牛至草一起舂爛,加橄欖油、帕美香忌士(PARMESAN)和大蒜。這就是典型的熱那亞風格。

  PASTA與香草

  說到麵食PASTA,義大利產品絕對是世界一流的。PASTA有各種不同的形狀:通心、螺旋、貝以及有餡的小包等,裹以不同的沙司使麵食PASTA有上百種口味。常見的番茄沙司是用白脫、帕美香忌士,再加上火腿肴、雞蛋、甜椒,最後以牛肉作成的醬和曼抄的番茄拌和,其香味襲人,讓人忍不住喝聲叫好。那波裏的實心麵條用海鮮小羊排番茄醬和蒜做成配料。帶有些拉丁風味的通心粉,用肉圓、茄子和胡椒在文火上煨幾小時再做澆頭。如果是細面,可以用香草放在濃肉汁或清燉雞湯裏做成高湯是至美至美的。還有種烹飪法做的通心粉,表面撒上乾酪屑、麵包粉,先炙成焦黃,然後用沙丁魚、葡萄乾、茴香草做成的沙司澆上,最後再放上新鮮的沙丁魚。

  品味質樸的農作物製成的麵食和溫雨芳馨的香草,可以讓你聞到不停不息的自然氣韻。憑藉美食這條時空的隧道,你還可以在古羅馬乃至東方的歷史縫隙中徜徉遊弋。如果再吃一點亞得里亞海岸的白巧克力杏仁優酪乳汁霜淇淋,喝一杯卡巴基諾咖啡,你是否也會變得CRAZY?

  香草的種類

  鼠尾草:屬紫蘇科植物,有清草味和苦味。與忌廉或鮮忌廉味道非常相配,用它做的鼠尾忌廉醬是調味的代表。

  迷迭香:和羅勒一樣,是義大利最具代表性的香草。特徵是有略帶苦味的清香,可去除肉類的腥味,但由於氣味較重,要控制使用份量。

  羅勒:是義大利最常見的香草,其氣味清爽略甜,最常用於香草醬中,而且和番茄的味道非常相配。

  花薄荷:原產地中海的紫蘇科植物,有較刺激的香味。通常多使用乾燥品。和番茄、芝士的味道很相配,做薄餅時少不了它。

  百里香:有清爽甘甜的香氣,與海鮮、肉類及橙味醬汁十分相配。由於它即使長時間烹調也不失香味,因此非常適合用在燉煮或烤烘上。

  蝦荑蔥:又稱作西洋胡蔥,雖屬蔥的一科,但味道較溫和,切碎後可用作食物的裝飾,增添顏色。

  香草用法

  羅勒、迷迭香及鼠尾草是義大利烹調中不可缺少的材料,通常,一道菜只要加上些少香草,便可令食物風味盡出。

  香草盛產於地中海沿岸地區,尤其在意大利和希臘,從古代已經常用於烹調之上。而且,除了食用外,也常用在宗教儀式及醫療上。香草的使用法可說是從古至今,人們長期把香草用於烹飪上,慢慢累積下來的經驗,使人知道不同的材料應配什麼香草。

  其實,香草最大的作用是把食物的鮮味釋放出來,令整道菜工更加美味。例如在烤肉前,先讓香草的味道滲入油中再煎肉,或是把香草和鹽混合撒在肉上再烤。當然,哪一種香草應配哪一種食物,或怎樣烹調才最好,根本就沒有硬性規定。香草的應用可說是個人的喜好,如果大家對此並不熟悉,可先用少量試試,多試幾次就能掌握其中的訣竅。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