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歡喝酸奶的注意嘍

上一篇 / 下一篇  2009-05-25 16:34:21

喝酸奶的禁忌
1.火腿+乳酸飲料:容易致癌→常常吃三明治搭配優酪乳當早餐的人要小心,三明治中的火腿、培根等和乳酸飲料(含有機酸)一起食用,容易致癌。為了保存香腸、火腿、培根、臘肉等加工肉製品,食品製造商會添加硝酸鹽來防止食物腐敗及肉毒桿菌生長。當硝酸鹽碰上有機酸(乳酸、檸檬酸、酒石酸、蘋果酸等)時,會轉變為一種致癌物質——亞硝胺。曹大夫建議,不要常常食用這類加工肉品,當然更要避免和酸鹼質低的食物一起吃,以免增加致癌風險。
 2. 酸奶不宜空腹飲用。人在空腹時,胃液中的pH值小於2,而酸奶中的乳酸菌要在pH值5.4以下的微酸環境中才能生長、繁殖,發生效應。而pH值小於2的強酸環境,不利於乳酸菌的存活。
3. 酸奶忌與紅黴素、氯黴素、磺胺類、頭孢類等抗生素類藥同服(如用酸奶當水服藥)。這些藥能殺滅乳酸菌。
4. 飲完酸奶後要漱口。否則留在口腔內的乳酸菌會使殘留的食物渣發酵,產生酸,腐蝕牙齒。
5. 食用酸奶的最佳溫度為10~20℃,其口感、風味、質地為最佳。盛夏時,溫度可以再低些。
6. 酸奶禁忌加熱,溫度越高,營養、乳酸菌損失越大。
7. 對於胃酸過多者,應與其他食物一同配合食用酸奶。
服用抗菌素的病人(在服藥後0.5~1小時後,再飲用酸奶)
喝酸奶的最佳時間
1、酸奶中乳酸菌的成活率與胃腸內的酸鹼度關係十分密切,乳酸菌在微酸性的環境中可以很快生長繁殖,在強酸性的環境中剛很難成活。人在空腹時,胃內酸度較強,吃飯後酸度相對減低,所以空腹喝酸奶根本達不到保健作用,專家建議喝酸奶最好時間應在飯後1-2小時。
2、衛生部北京醫院營養科副主任王璐認為,在晚上喝酸奶好處更多一些。因為從補鈣的角度來看,由於夜間人體不再攝入含鈣食物,然而鈣的代謝卻仍在睡眠中悄然進行,因此,睡前食用適量富含鈣質的乳品很有必要。那麼,晚上喝牛奶與喝酸奶比,哪個更有利於健康呢?

對於大多數人來講,牛奶是一種不易消化的飲品,早上喝了以後可經過一天的運動促進其在腸胃中消化,晚上喝了以後,則由於人在睡覺後的運動量大大減少而不利於人體消化吸收,腸胃不好者還有可能因此產生消化不良的症狀。
酸奶的就不同了,它所含有的乳酸有助於人體腸胃在夜間的蠕動,因此晚上喝不僅不會導致消化不良,還有助於防止便秘。


酸奶一直大受美食家們的鍾愛,教你一些聰明新吃法:

●配水果吃最佳

酸奶的營養價值幾乎滿分,美中不足的是比較缺乏維生素C,因此酸奶若能與水果搭配,無論口感和營養都十分理想。像蓮霧、蘋果、梨子、楊桃等,在加入酸奶前先用2%的檸檬水泡一下,可以避免氧化變黑。酸奶也可變換吃法。以酸奶加入新鮮果汁或果醬,調配出自己喜愛的果味酸奶,或加入冰塊用果汁機打成各式冰沙,大人小孩都適合,既時髦又健康。

 
●可蘸食可入菜

酸奶的吃法變化多端,最簡單的就是把原味酸奶加入各種調料,做成沙拉醬,譬如加入蕃茄醬、酸黃瓜末和果糖的「千島酸奶沙拉醬」;原味酸奶伴百香果汁成為「健康型沙拉醬」;或是原味酸奶加橄欖油、碎黑橄欖、香醋、檸檬汁與切碎的紅蕃茄,再加上一點黑胡椒粉,就是「地中海風味沙拉醬」,這些沙拉醬可佐食生菜、拌水果、蘸食餅乾、抹麵包等,簡單做出創意營養的地中海美食。

酸奶還可以入菜。不管是煮濃湯、烤蛋糕、甚至咖哩飯,加入酸奶都會讓料理更顯不同滋味。但隨之而起的疑問是:酸奶加熱後,活菌不就被殺光了嗎?的確會,但酸奶裡的蛋白質、纖維仍在,也同樣有清腸作用,只是缺少了活性乳酸菌的功效。

●千萬別和燒臘肉品共食

吃酸奶絕對不可搭配香腸臘肉等高油脂和加工肉品。因為加工肉品內添加了硝,也就是亞硝酸,會和酸奶的胺形成亞硝胺,是致癌物,所以盡量不要把酸奶和燒臘一起吃。


TAG:

 

評分:0

我來說兩句

顯示全部

:loveliness: :handshake :victory: :funk: :time: :kiss: :call: :hug: :lol :'( :Q :L ;P :$ :P :o :@ :D :( :)

日曆

« 2024-03-29  
     12
3456789
10111213141516
17181920212223
24252627282930
31      

我的存檔

數據統計

  • 訪問量: 25
  • 日誌數: 3
  • 建立時間: 2009-05-25
  • 更新時間: 2009-05-25

RSS訂閱

Open Toolbar